這陣子和野生動物傷人有關的新聞,其中一則是玉山獼猴攻擊遊客(註1),其二是野豬攻擊婦人(註2),

看在是從事野生動物保育的人而言,我想都會怕類似新聞讓好不容易建立起大眾對野生動物保育的信心又產生更多仇恨或負面觀感...

有時候在野外工作,登山客聽到我的工作是研究黑熊,'遇到熊該怎辦?'這問題幾乎是必考題之外,再來一定會追問:那黑熊會攻擊人?

或許對野生動物稍稍了解的人會在問:山豬跟黑熊哪個比較恐怖?這幾乎已經是我碰到遊客、登山客的必考題!坦白講,我不曾被野生動物攻擊過的經驗,我認為台灣也比較不會有這方面的疑慮,除非你主動騷擾動物!因為台灣黑熊本身目前族群數量少,加上黑熊對於環境的敏感度很高,往往人還沒發現熊時,熊就已經發現人而逃之夭夭了,加上台灣非法狩獵問題依然嚴重,動物對於人的警戒心非常強!因此在野外跑了七年,真正看到黑熊也只有兩次經驗而已...

這兩次和熊接觸的時間都很短,時間短到連拿相機拍照的機會都沒有。但是我永遠記得第一次碰到熊是2009年12月,那回下午我在山屋附近散步,突然間聽到青剛櫟被折斷的聲音,直覺告訴我這一定是熊!帶著好奇心我往聲音方向過去,邊走邊找,沒想到就在上坡處讓我看到一團黑影,一頭大熊離我大概20公尺正往坡上爬,當時我超級興奮,只想拿出相機拍照!但熊連理都不理我,也沒刻意加速或者威嚇我,就維持原本速度,幾秒不到就消失在林子裡...

很多原住民獵人都說在山上碰到熊最怕就是在轉角不期而遇。

林大哥說過:在山中碰到熊,不期而遇最危險,因為距離很近,彼此都會被突然出現的對方嚇到

因為林大哥也類似的經驗,當時一頭熊突然出現在他面前,距離不到10m,因此熊直接站起來威嚇林大哥,當時大哥直接把刀拿出來,但也是慢慢退後化解衝突氣氛!而我剛好也有次和隻大熊不期而遇的經驗,當時跟熊距離大概也只有6公尺左右,起先,因為太突然,我楞住了,我也看到熊看著我的表情也有些意外,然後,又是沒幾秒時間,連讓我掏相機的機會都不給,這頭熊瞬間往山下跑,留下一臉錯愕的我...

以上兩次我的經驗,在加上聽到研究室碰到熊的人分享,熊見到人大部分的反應就是:逃!那是用種有多快逃多快,有多遠跑多遠的感覺在逃離你。因此根本談不上有攻擊或威嚇的行為出現。其實對於動物而言,人類就是隻巨大的掠食者,試想你抬頭看見大象那種感覺吧!動物見到掠食者只會想趕快逃命,因為生命最可貴,抵抗可能會受傷造成死亡,因此如果要讓隻野生動物決定命都不要的攻擊你,那代表:他視你是太大的威脅,讓他不得不把命都豁出去,跟你決一死鬥。

野豬,另外一種會造成大家恐慌的野生動物,我碰到野豬次數就遠比黑熊多很多。我感覺有的時候野豬戒心很差,或許是專心掘土找吃的吧,等到野豬發現我在看他,以經過了五分鐘了xD,然後野豬和黑熊看到人的反應都一個樣:逃~逃之夭夭的逃,根本沒有要攻擊我的意思!還有一次走路沒注意,打擾到母豬和4隻小豬在曬太陽,突然母豬發現我之後叫了一聲,接下來只見小豬開始在前方草叢內亂竄,母豬則邊逃離我邊叫,看著小豬慢慢朝著母豬聲音方向前進,但是一樣亂無章法的亂竄,小豬在我面前驚慌失措亂竄的樣子雖然感到抱歉,但說實在看到一群小豬在亂跑真的好可愛!不過,當時距離大概也只有6公尺左右,我意外驚嚇到母豬與小豬,但也不見母豬對我發動任何攻擊!

再來,分享個比較特別的故事,曾經友隊在從大分提早下山,走在往抱崖山屋的途中,因為每個人走路速度節奏不同,隊伍因此拉的較長,走在中間一位女性山友是第一次爬山,一點都不想在碰到熊,本以為走在隊伍中間最安全,沒想到就這樣碰巧遇到一頭想橫越步道的熊!

她說:突然看到熊頭從下方芒草叢鑽出來,實在太突然,距離只有2公尺而已。

因為熊離她很近,前後的人又離她很遠,當時一點都不知道該怎辦!直覺只想趕走熊,於是就邊叫邊拿登山杖揮一揮,希望熊往另外一邊走!沒想到熊本來沒太大反應,但被這揮舞的行為一刺激,這頭熊就站起來,

友人說:看到熊站起來,我嚇死了,啥都不管,頭也不回的往前跑了30公尺才停下來,熊就消失了...

 

所以,如果你在山上健行玩樂一點都不想碰到熊或野豬最佳的辦法:

1.走路的時候,製造出聲響,例如在山徑轉彎處,先發出些人的講話聲之類,讓動物警覺到有人靠近

2.保持安全距離,勿太靠近動物造成緊迫

3.不要直視動物的眼睛,這跟與狗相處的模式一樣,你直視雙眼帶著挑幸的味道

4.食物和垃圾一定要收好,特別是熊是高學習能力的動物,當他把食物與人做連結,這樣就會增加熊去騷擾人的機會

 

如果你不想碰到熊,但又不幸碰到呢?3種情境:a.熊發現你你也發現熊 b.你發現熊但熊沒發現你 如

在情境a與情境b

1.發現熊時候,一定要保持適當距離,千萬別因為想拍照而靠近熊

2.勿有太多大的動作,避免刺激熊

3.如果熊看到你沒任何反應,你可以開始慢慢往後退,退到安全距離等熊離開在通過,但不要背對熊跑,背對掠食者,可能會激發掠食者狩獵的本性

那如果不幸熊真的攻擊你(通常這機會非常非常少),你也只能大吼發出聲音求救並且快逃。

 

新聞:

http://www.nownews.com/n/2013/10/14/992211

http://www.appledaily.com.tw/realtimenews/article/new/20131106/287537/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KuoBear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